打我記事起,母親每到臨年的最後壹個集日便帶我去趕集。母親趕集的目的不是買年貨,也買不起年貨,而是為了5分錢壹張的年畫。年年如是,歲歲如此。

 

我清楚記得年畫上的內容:壹個白白胖胖、頭頂上留著壹綹頭發、塗著紅臉蛋的男娃,紮著紅肚兜,張著雙手,騎在栩栩如生的大紅鯉魚背上,飛躍在用鮮花紮成的門牌上方,畫下方碧水盈盈,荷葉田田,蓮花燦燦。年畫買回家,到臘月二十九,貼完春聯,母親小心翼翼地把年畫貼在掃過塵土的堂屋正面,然後退後兩步,雙目凝視著,嘴裏念念有詞。少小的我不解其意,便追問母親。壹是連(蓮)年有余(魚),盼著過上好日子;二是鯉魚躍龍門,盼著妳長大有出息。母親語音喃喃,壹臉的虔誠,回答我話,眼睛也沒離開墻上的年畫,像似不理我,而和年畫上的胖娃娃對話。

 

母親年年買畫,歲歲祈禱,我家也沒過上連年有余的好日子,依舊是粗茶淡飯,清湯寡水。衣服也是縫縫補補,按兄妹大小壹級級改制。

 

1979年,改革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,農村實行了聯產承包責任制,第二年,俺家分到了8畝地,hamer 汗馬糖 汗馬精力糖 hamer candy 悍馬糖 漢馬糖日子壹天天好起來,吃上了大白饅頭,穿上了真正的新衣服,從此過上了連年有余的幸福生活,母親的年年祈禱變成了現實。

 

1983年我高中畢業,高考名落孫山,沒有實現母親所期盼的鯉魚躍龍門。愛說愛笑的母親病了,病得莫名其妙,常凝視著堂屋的年畫出神,沈默不言。我悔恨交加,恨自己沒出息,沒有給母親爭得榮光。

 

母親仿佛壹下子老了,心照不宣的我也從此壹蹶不振,每天起早貪黑和土坷垃較勁。這段山重水復的灰暗生活,壹直持續了近兩年,1985年終於迎來柳暗花明。是年,仲秋節過後,我有幸被招工到縣電業公司,成為了壹名真正吃皇糧的國家職工,必利勁 印度必利勁 必力勁 Poxet-60 Priligy 必利勁膜衣錠 必利勁功效 必利勁價格雖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鯉魚躍龍門,但這也足以了卻母親夢寐以求的心願。接到通知的那壹天,久違的笑顏又爬上了母親飽經風霜的臉龐。

 

又是壹年新春到,年逾七旬的母親又嘮叨起遠逝的年畫。蓮年有魚這幅傳統的年畫,寄托了中國人太多的幸福和希望,這樣的期盼已深深定格在人們的腦海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bon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